2011/04/29

部落故事書-記號

部落故事書-記號


一個傳統森林文化的記號,代表部落故事的開始?!






部落每到了大雨過後,河床上的漂流木非常多,許多老人家都會利用河水退去時,冒險自行前往尋找寶物了呢!當然~先選先贏囉。除此之外,還有人趁天黑或者水位減退時,尋找寶物呢!這種冒著天黑更加危險了,當選到自己喜歡的寶物時,都會在上面直接用石頭疊層方式,來識別這個材料,已被人所選了呢!

有時候部落年輕人比較偷懶,趁著老人家休息時,會偷偷地將石塊搬走,甚至丟棄!這種動作,當然對老人家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呢。將以消除標誌,這樣的動作,往往會被部落老人家被的狗血淋頭,沒得商談?最後往往老人家會略勝一籌!總之部落的年輕人,不能得罪,也不得佩服傳統所代表的記號呢!

除不敢得罪外~還有就是怕對方相互成仇了呢?老人家雖然遲緩記憶力衰退,但總覺得部落老人,腦筋還是很清醒的呢!還記得清楚,他所標誌的點,有多少?在哪裡ㄟ?!更何被移動或者丟棄了,也會被他銳眼找到呢!說真的~不得不佩服老人家,記號的行為模式!

部落裡除了檢拾漂流木外,還有部落獵人,往山上放鐵夾子的時候,利用記號來識別,代表安全危險地區,也提醒來往,這條去路方向的族人或朋友呢,提高警覺?!如果來往這條路上的人,不知道這樣記號的話!都可能會發生意外傷殘呢,那麼這樣就更危險!

山上發生了很多,這樣的案例,那就自己本身覺得鐵齒!硬要往這條標有記號的路上呢,當然遠從外地來的登山客,也時常會看到這樣的記號,記號辨別通常是,用路邊一人高的蘆葦草或者雜草,束成後一起捆著的記號,那就是了!

---------
記號

一場知識經驗的交談,那無言感官的信號!

以信號來彼此交談著,是一種預警的作用!

從獵人的領域散佈著,也考驗資深的智慧!

從古至今一直不變的,就是這無形的交談!

記號~敘述傳統演變,還有部落領域故事!

古流編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問題嗎?在此留言囉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