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21

青草[咸豐草]

青草[咸豐草]





青草茶-咸豐草




還記得部落裡的小米採收完畢的時候現況嗎?!那一整片的私人晒榖場地,把部落染成黃色的景象,這種記憶還歷歷依稀在腦海裡,揮之不去呢!但同時感動的不是再這裡,而是部落裡的那些野草呢!他們更是爭相鬥豔,開了滿山滿谷呢!而部落的孩童呢,除了幫忙家務也跟隨著家裡幫忙曬小米呢。

記憶中還記得這種草,是一種藥材呢!?價值多少?那時候習慣拿著麻袋,到處跟隨大哥大姊採收這種野草,有時候疑問著他們,我說:這種是什麼?他們也不耐煩著說:喔~趕快拔啦!不然沒錢賺了呢?!一天頂多採一包麻袋而已,送到產商那裡,用傳統手拿式的秤量,哇~才沒有多少公斤呢?!採的那麼辛苦,全身都是刺刺的,拿起來也不容易,必須一個個拿下,這樣的成績,差不多50塊左右,而零用錢也就是這麼而來的ㄟ!那時候也已經過了二十年前的事情了!

一直到出社會階段,才慢慢深入認識這種藥材,這種藥材部落地方都有,生存能力強,花開時是黃色和白色,種子是黑色長條的呢,種子上面還有小小的曇花,曇花這種功能就是利用大自然風吹力量到處飄散落地生根,真的很強ㄟ!有關它的各項說明請參考以下:

網摘


科別:菊科
學名:Bidens pliosa
英名:pliosa beggarticks
別名:小白花鬼針、鬼針草、白花婆婆針,台語稱做「恰查某」
類型:一年生草本
植株大小:30-100cm高
生育環境:海拔2500公尺以下山區 原野和路旁
特徵:頭狀花序呈繖形狀排列,頂生或腋生,具長梗,總苞綠色,基部有細毛,舌狀花白色4~7枚,管狀花兩性,黃色五裂。雄蕊五枚,雌蕊一枚,柱頭兩分歧。5 全株無毛,莖綠色直立為方形分枝多,節處常帶淺紫色,株高約30~100公分。葉對生,有柄長約3公分,三出複葉或五葉,小葉卵形或卵橢圓形,先端銳尖或漸尖。

咸豐草最著名的是頂端據倒鉤刺的黑色瘦果,這小小的果實(鬼針)大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,無論人畜、大小,只要經過咸豐草的身旁,撘一程便車以找到適當的落腳處,這個利害的倒鉤刺構造其實是宿存的萼片,並非果實本身,下次鬼針草沾滿褲管時,先別忙著咒罵他們,請仔細的欣賞這大自然的傑作,植物為了傳播下一代也是煞盡苦心的

另外,大花咸豐草與咸豐草非常相似,只不過植株粗壯許多,頭狀花也大的多,大概很少人不認識大花咸豐草這種植物,特別是那利害無比的果實,只要一沾上身,總是要花份許多功夫才能清理乾淨,無怪乎讓人又敬又怕的。而且,大花咸豐草只分布在平地至低海拔的平野,所以兩這還算容易區分,當初蜂農將大花咸豐草從琉球引進台灣,便是看上他四季開花,花粉產量大,可供蜜蜂採集利用,結果,強悍的繁衍力和設計精巧的種子傳播方式,使大花咸豐草成為平地,路邊野生植物的優勢族群,不妨將他的瘦果(俗稱鬼針)上的倒鉤刺與野棉花的傘狀倒鉤比較一下,看看究竟誰比較利害?

咸豐草是著名的民間藥草,有清肝、活血和消炎解毒等療效,此外,莖葉亦可炒食、煮食或泡茶飲用,是夏季很好的涼茶材料。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有人說:可以作泰式檸檬酸辣鍋喔!!燙的很ㄔㄟ~~

    回覆刪除

有問題嗎?在此留言囉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