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18

養身菜紅鳳菜

養生紅鳳菜

眼前的這些野菜,這不就是部落常吃到的白鳳菜一種嗎?!部落裡都叫它,排灣族語[啦阿菜]仔細看是紅色的呢!開心農場裡,整片紅龍果架下,除了小番茄,還有這些野生菜呢!記得小時候,只要去了山上!不論工作或除草整地,每到中午呢,老人家們和伊拿們,都會到工寮附近汲水或者潮濕的地方,採這種野菜呢!


紅鳳菜還豐富的補血的鐵質喔!


發拉葉反面~果然是深紅色ㄟ!!


白色的白鳳菜


伊拿很客氣的對我說:多採沒關係!適量而已!採完又要整理洗菜,伊拿很認真的拿了一根剛將葉子栽下莖梗,對我說:喔~對了!等一下喔吃完飯~把這些插到土裡面,就可以活了!我遲疑著表情,只是點點頭~表示答應了她!

廚房只見伊拿忙著拍打蒜頭,將剛好洗過的野菜,全部到入鍋子裡翻炒~一下兩下~伊拿熟練的動作,過了一會兒,她突然停止了!她回頭對我說:您去拿鍋蓋!隨著拿起遞了給她!鍋子好像噴出香噴噴的味道,伊拿馬上用鍋子先悶煮了一分鐘!

聞到味道的我,肚子裡咕嚕咕魯叫了!到底什麼樣的菜讓我覺得終身難忘呢?也因為好奇,只好餓著肚子繼續幫忙伊拿呢!剛她搖起鍋內的菜餚,香噴噴的味道,原汁原味~有指使我,去工寮外面看芋頭煮好了沒?!老實講那時候也已經餓的差不多!直接問了伊拿,我說:可不可以先吃吃看?!伊拿很體諒我,她很小心地從鍋內夾了幾次野菜,直往我口裡放入!這時候更覺得口裡溢香!好在伊拿馬上命令我去看芋頭煮熟了沒?

繞過了廚房到了工寮外面爐灶看看,那白白芋頭,要怎麼看才算熟呢?我趕緊拿了一根衛生筷,直往白色的芋頭插去,哇~直接穿過去了!我想應該熟了吧?!又小心的用抹布,把熱騰騰的鍋子端到廚房內~這時候伊拿已經煮了好幾道菜呢?!

滿滿的四五道菜,還有我剛採的野菜呢!恩~香噴噴~二話不說馬上到了田裡叫正在忙著的老人家過來吃飯!喂~~吃飯囉!快~~我們要吃飯囉!!

全記錄古流

================



====白鳳菜====


白鳳菜效用:

別名:白鳳菜、白廣菜、台灣土三七。

功效:

全草有清熱利尿,活血化瘀,涼血止血,舒筋活絡,解毒消腫之效。
治感冒發熱,中暑腦炎,目赤腫痛,氣管炎,咳嗽,急性肝炎,慢性肝炎,
肝硬化,肺癰,腎臟炎,腎盂炎,腸炎腹痛,高血壓,糖尿病,流鼻血,風濕骨痛。
外用:治創傷出血,跌打損傷,毒蟲螫傷。


======紅鳳菜======

別名:紅鳳菜、紫背天葵、紅葉、補血菜。

功效:

紅鳳菜具有清熱涼血、活血、止血等功效!
對於解毒消腫、生理痛、治咳血、外傷出血、痢疾等都可改善。
且它富含磷、鐵、蛋白質,對發育中的女孩是絕佳的料理。
而紅鳳菜中高量鐵質,是貧血的人的最佳「自然補血劑」。
此外,紅鳳菜根莖還有止渴、解暑等功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問題嗎?在此留言囉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