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20

部落登山步道

部落登山步道






其實還有一個景點本人尚未去親自體驗,那就是喜樂發發屋森林公園登山步道,說到這個登山步道,早在老一代,老爸他們說:這個登山步道,就是日據時代所開伐出來的步道喔!歷史也有超過四五十年之久ㄟ!其實部落很多這種登山步道,歷史也超過很久囉!每走進步道裡,就能感覺到先前的歷史滄海呢!高聳的樹林和豐富的植物!這原來是部落重要的原生產物呢?!不是嗎?除了步道內兩旁植物生態非常豐富外,能兼具旅遊和休閒生態解說,那是在好不過了!

但災後部落的登山步道有的道路損壞,不堪使用,日久之後,部落裡也未經常使用了,造成外生物種繁雜過多,除非有幾個狀況之下,這個步道才會使用。

第一點
面對風災造成平面路面或橋面不堪使用,這個最典型的例子,應是通往來義這條舊古道,以及喜樂發發屋這條登山步道呢!然而丹林村境內登山步道,災後呢,未發揮到它實質的功能。

第二點
除了風災,當地部落協會所維護預算不足,也是一個原因!觀今現代人,講求的是生態旅遊方面之下,提倡部落生態旅遊發展實為可能的事情,不是嗎?!
部落很多地方,可以慢慢發展,但過度開發濫墾不行,對於丹林登山步道境內,硬體設施完備之下,仍乃是遠訪賓客所愛之登山處所,原因就是設備完善,能顧慮到安全那是相當重要,但相關經費維護支應呢,除了丹林登山步道外,其他登山步道呢?!

近幾年休閒活動熱絡,除了考慮登山步道使用性質外,並能兼具現代休閒旅遊之功能,那視必重要的詳細規劃和相關討論了?!如何兼具?如何規劃?並不是每一位官員說著,都能侃侃而談呢,OK蓋個章定了案後,接下來養蚊子,雜草叢生等,那未來呢?就好像現在這裡的登山步道命運殘狀一樣嗎?!無言~~

古流大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問題嗎?在此留言囉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