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18

有機芋頭

有機芋頭

小時候便有這個記憶了!芋頭排灣族叫發撒,在排灣部落裡,時常看見的美食之一喔!而老人家通常把芋頭烘乾,利用傳統方式烘乾呢。

而傳統式烘乾方式通常有一座大型爐灶,下面是利用火的上昇熱度,將鋪在爐灶上面的竹子編成的方形竹編上芋頭烤熟,烤熟芋頭分門別類呢。首先烤的是老的,後烤叫中的,那較小的部分呢,留到最後烤!因為這樣比較小的容易熟成。而排灣族美食裡,芋頭的料理很多,其中最常吃到的就是圖片中的燉排骨湯頭和水煮芋頭呢!

燉湯裡的這些芋頭,都是比較中型較大顆的~將它切成丁塊跟排骨一起燉煮,時間約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囉!認識了排灣族的芋頭發撒,很多人將芋頭跟姑婆芋混淆,野外食用前如何分辨清楚呢?這樣才不會造成食物中毒呢?

各位請參考囉!

姑婆芋和芋頭要如何區分呢?

姑婆芋在葉基的部分會裂得比較深,芋頭會淺裂一點。

姑婆芋的葉梗是凸起,芋頭的葉梗是平的。

姑婆芋的長莖是綠色,芋頭的長莖是紫色。

姑婆芋的葉子滴上數滴水會擴散成一攤水,芋頭葉上的水滴會形成圓形狀。

姑婆芋的葉子是濃綠富光澤,芋頭的葉呈粉綠色。



菇婆芋的葉梗是凸起、深裂、長莖是綠色、葉子是濃綠富光澤



芋頭的葉梗是平的、淺裂、長莖是紫色、葉呈粉綠色。


水煮熟的芋頭配上特製的醬汁~恩~原汁原味~非常好吃ㄟ!如果加上野菜那就更好的啦!



燉排骨加上芋頭也是湯頭不錯的喔!!



2 則留言:

有問題嗎?在此留言囉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