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20

野溪瀑布

野溪瀑布

似乎感覺到您深邃的眼眸,被您深深吸引加倍了。







好悠閒的地方,剛發現那眼前小型的瀑布呢!高度不高,斜度約有二~三十度,眼前剛好是一座竣工的擋土牆,而水流量不大,但是水質很清喔!下流處偶而會看見魚蝦游來游去!這個地方,其實就是在土石流災區部落境內,也是鄰近~第六鄰農場路邊,河床邊底下的土石流處地方!來往人煙稀少,但是生態物種非常豐富呢!往如一座小型的生態導覽館,繼續再看去,這些水,是直接從地底伏流竄出,猜想應該是二峰圳的水吧!

經過多年的地質變動,也遇經了多次的風災摧殘,然而二峰圳的水道及各項硬體設備呢,都面臨著歷年無維護經費預算困境。二峰圳其實是日本時代所建造的水道,除了提供部落用水的問題解決之外,主要設計是提供目前台糖用地用水的問題。

得知先前台糖盛產蔗糖農忙時,台糖公司都會派人或者維護水道各項硬體設備作業,而當今台糖不用了,棄之不裡,任硬體設備如水閥等,慢慢老舊!當地協會甚至無權責徹底做維護工作,只能說將水路兩旁的雜草,拔一拔而已呢!那真正使用權責呢?那更別說什麼?!耕本就是沒有呢?!這重要的問題,相關關單位應該積極介入改善。

除水質清涼外,還可以直接飲用呢,當然飲用是很不衛生的說法,或者您有空閒來這裡烤肉的時候,來這裡就對啦!記得把垃圾帶走,保留清潔環境衛生,留給下一位遠客好的一面。

騎著鐵馬到處遊山玩水,卻發現部落很多地方很美麗!這還不夠,這不算多!但至今我已經滿足了!部落大自然的邁力所及了,建議如果您喜歡騎乘鐵馬呢,倒不如直接往土石流河床臨時便道看看吧,雖然臨時便道的道路崎嶇不平,可是您會發現到了~原始的美麗,依然綻放呢!每部落處處都是驚喜,都是值得回味留戀的地方,不是嗎?!。

鐵馬之旅/古流/編譯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問題嗎?在此留言囉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