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21

狼尾草-部落故事書

狼尾草

部落就是一本故事書!資料自己去尋找!那是快樂不過了!





記得以前孩童時代,鄰近河邊的河床地,滿滿的蘆葦跟狼尾草呢!還俏皮地拿了幾根狼尾草,插在頭頂上,當作頭飾了!幾個小朋友,就這樣子假伴成獵人遊戲呢!

有時候玩的過火,身上的皮膚,都是一條一條的傷痕呢!要洗澡時淋到了水,會感到刺痛的哇哇大叫呢!這些原因都是蘆葦和狼尾草葉子所造成的傷口。其實,部落沒什麼好休閒的地方,但只要一個放假或者休息,部落小孩子都會往河邊戲水或幾個人忙著蒐集這類植物,把它束成一條一條,用樹枝搭棚架,放在上面後就變成小小的茅草屋了呢!

頑皮的年代,兒時的回憶,也跟部落這樣的植物常景,歷歷在目呢!鄰近開心農場,那整堆的狼尾草盛開了,過了河床拿起了照相機,拍了幾張!那兒時的童年回憶,立刻湧上心頭,頓時發覺歲月也已悄悄地走了一大半!隨風搖曳著狼尾草,能以強力生命力扎根,部落每到之處,都能看見他們的影子呢。

歲月不饒人,能學像他們的精神和毅力,在受盡殘傷的土地上,努力的活著!同時也為這片土地上,所有事務學習,人就是要尋學根本,盡而有力的扎根一樣,即使再怎麼大災難,我們更要學會謙卑,學習大自然的一切道理所在!

揮別了狼尾草,在崎嶇不平的河床地,繼續往下一個目標,能盼望這一條土石流河床上,有不同的事物,觀察與發現,更讓我看到~部落希望和未來?!

狼尾草故事/古流編譯

*網摘*
http://www.tari.gov.tw/techcd/ebook/FTHESCD/%E7%A6%BE%E6%9C%AC%E7%A7%91/%E7%A6%BE%E6%9C%AC%E7%A7%91_%E7%8B%BC%E5%B0%BE%E8%8D%89.htm



*狼尾草*

科 名: 禾本科   (Gramineae)
學 名: Pennisetum alopecuroides  (L.) Spreng
英 名: Chinese Pennisetum
俗 名: 狼尾草
特 徵: 多年生禾草,稈叢生,直立,無毛,兩邊扁壓,有蠟質,株高100~210公分,葉片革質,長30~60公分,寬5~8公釐,條形,常內捲,帶粉白。葉鞘扁壓具脊,葉舌長 0.5公厘,毛刷狀。穗狀之圓錐花序,圓筒形,長10~15公分,小穗具2朵小花,約5公厘長,主軸與分枝密生柔毛,剛毛狀小枝長1~1.5公厘,常呈紫色;由一些長紫色剛毛包圍,成熟時與小穗齊落;穎膜質,不等長;穎果種子長圓形,黃褐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問題嗎?在此留言囉!!